遞補機制正面睇

 

近數天,最為熱談的話題相信是立法會的新補選安排。政府建議若有人出缺,不論任何理由,便由落選者中得最高餘票的人補上;若票數相同便抽籤斷定,下稱「遞補機制」。政府沒作過任何諮詢便把議案交上立法會表決,由於佔立法會多數議席的親政府政黨支持議案,故通過應不成問題。泛民對政府不作諮詢,離場抗議,退出審議委員會表示不滿。打開報紙,不少評論員數列「遞補機制」的荒謬,更以不同的情況作說明,如某人只得很少選票也可當選,這我也不作冗贅了。但我們可否樂觀一點的看這個政策:大環境我們改不了,政府亦然;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看法:嘗試在垃圾中找到一丁點芳香來自慰吧。

 

在「遞補機制」的新安排下,立法會的直選之下,是一個愉快的選舉。因為以後的選舉不會再有失敗和落選的人,幹嗎當選,幹嗎未當選而已。「我得票二百,是新界西選區的第二十七位後補議員。說不定不幸香港又來一次「沙士」,我那二十六位老頂去之八九,我便成了尊貴的橡皮圖章了。」某年某立法會候選人心中的想法:「不,是尊貴的立法會議員才是。哪裡有月入數萬元的橡皮圖章的?」這議員也不用擔心得票低而被沒收保證金了,根據或然率,他是有機會當選的,我是數學老師,這點我可保證。哪有當選者被拿下保證金的?這樣窮人也可參選了,變相鼓勵全民參政。再說下去,說不定遇著同區的泛民不滿機制,集體辭職,以身試法。那不要說「得票二百」的可當選,「得票二十」的也大有機會。選立法會成了投機主義者的樂窩,香港也不用開賭場了,大家也有機會中個「立會選舉金多寶」呢。難過某政客說:「選舉只是一場賭博」。林公公的作為只是體現前人的智慧而已。

 

再想遠一點,某一天你讀小學的兒子回來對你說,說他幹了個班會主席第五後補,班長第七後補和服務生第十三後補,雖沒有什麼實務,但聽來也多威風耶。但日後我們看參政者的廣告也得小心一點,某人可能會這樣大大的寫「立法會直選議員陳XX」,而把「第一百二十七名後補」寫得小小的。

 

看遠一點,七一臨近,看艾未未和胡佳也重獲有限度的自由,以此作示威理據難免失了點氣勢。政府害怕那天氣勢銳減,影響到自由行訪港的人數,要知道祖國同胞來港時一定要看看示威的,正入馬場觀看賽馬一樣。林公公想出以此給泛民一個藉口,真是用心良苦了。說不定是他老頂的主意,曾老看見時日無多又無心戀政,何不學當年董老借痛歸田,但還得七一多點氣勢才行,不讓董老專美。這回有「遞補機制」的話題,正是給人們一個支持,一個理據和一個上街的藉口了。

 

政府以有人「浪費」補選為由,立例取締補選。我十分認同不應「浪費」,大家意見不同的地方只是對「浪費」的看法而已。「浪費」是要不得的,特別是在這個著重環保的年代。但我還是很擔心,說不定數十年後的香港沒有了警察、消防員、救護人員、食水、食物和金錢,因為我總是聽人們說「浪費警力」、「浪費食水」多於「浪費補選」。

 

大律師公會說「遞補機制」違憲,那憲法如何解讀,違憲與否,是你們那群大律師說的嗎?中央也沒說方案違憲,我們的中央人民政府才保用最終的解釋權利啊。林公公也說明「遞補機制」是根據選票的數目來主導的,不過實情是我問你如何煮牛排,卻拿你的答案來煮魚而已。日後你可不要投訴我給你弄了一點西冷石班,因為你說過你喜愛吃西冷牛排的。

 

當然更重要的一點,香港政府不用報請人大釋法,也可給民主一個新定義。這樣外國便不可以拿民主牌來羞辱我們炎黃子孫了,因為我便已發展出一套「富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民主」。何謂「富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民主」,當中首要因素自然是可預計性,這樣才有利中央指指點點吧。

 

想一想,稍有點腦筋的人也想不到如此惹笑的方案來。我當然不會以為我們的政府,得到中央的垂青的竟是個大白痴。所以這方案定別有內情,也許我說的只是一部份而已。還是恕我智力未及,想不到智者的玄機。

 

想不到的,便不再想了。說點題外話吧,有人說香港兩名特首的名字正好反映一些社會實況:「建華」代表著祖國希望我們為祖國效力的心願;「蔭權」代表的不過是一個對政權實情的描述。第三任的名字又會有什麼啟示呢?「英年XX」的「XX」也許是對香港未來的一個寫照而已。唉,我還是不要這樣悲觀的好了。

 

最後,我想勸一勸我親愛的泛民議員,你們不像某些政黨中人,對來自中央的欽點特別重視,立法會議員的名份不當什麼一回事。記緊!記緊!記緊!來屆立法會當選後集體請辭,還選舉一個「浪費」之名,說不定政府日後連選舉過程也會取締,我便不用收這麼多的選舉廣告函件了。這也可以給後補者一個希望,說不定某位拿綜緩參選的,當選以後不用拿綜緩呢。反正立法會早已不是立法會了,立法會議員也早已不是立法會議員了,選舉更早已不再是選舉的了。

 

作於二零一一年六月二十六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