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星期四

 

     那天是七月二十一日,一個令人難以忘記的星期四。

 

     還記得七月八日那天,和天官同事聚舊的集會上,電話響個不停。緊接而來的一周,面試不斷,除了七月十四日的周四較空閒以外,其餘的四天也得在學校間周轉。我感到興奮,但也相信最後衝刺的時間已臨,因為已進入了暑假。接後的周五和周六,感到一點點不快,因為電話再沒有響個不停,也許連響也沒有,我擔心和惶然。

 

     周一,即七月十八日,收到荃灣官立中學的來電,要求在周二作第二次面試,希望重新而臨。同日,亦收到位於沙田的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和佛教黃允畋中學的面試邀請。周二,完成了荃灣官中的面談以後,感到一絲絲的失落,因為校方對我的英語能力認證有點質疑。由於該校為傳統英文中學,教師得以英語授課,其英語能力需及一定水平,以本人試以「IELTS」考試來滿足那相關要求。我的考試成績為 6.0,剛及能進入課室的門檻。然而「IELTS」當局建議其考生每隔三年左右考試一次,若以此論,我的成績便剛「過期」了。但我認為一是教育局的文件並沒有言及「IELTS」有時限的要求,而其他確認方法亦沒有時限,難道我十年前會考奪優,若干年後又得再考會考嗎?再者,我認為「IELTS」當局的要求只不過商業考慮,不應加以理會。當然我亦應諾校方,我年來會重考該試,為的不過是我的 6.0 成績畢竟低了一點。

 

     周三,到了沙田聖母無玷聖心書院面試,表現自我感覺良好。同日晚上,便收到該校電話,邀約翌日早上和校長作二次面談。我心想,能面見校長,機會不薄了。

 

     周四這天可忙了,早上是沙田乙明邨的聖母無玷聖心書院,下午是沙田美林邨的佛教黃允畋中學,看來我得整日留在沙田了。到了學校才知,聖母無玷聖心書院那邊還有若干名對手,心中便有點擔憂。但面見還算順利,校長最本事的地方便是使任何人感到有希望,縱然她心中已有決定。校長說有機會者還得作第三次面見,由修女決定最終是否受聘,那該會在當天下收到通知了。

 

     下午,轉到美林邨,心中感到忐忑,那不是為了將來的面試,而是我還收不到聖母無玷聖心書院的來電。我想我落選了,沙田畢竟離我太遠了。佛教黃允畋中學的面試也完了,踏出校門時感到一點徬徨, 因我已再沒有面試的邀約了。

 

     感謝主,主為我預備的實在不是我可預計。此時收到來自荃灣官中的電話,我竟有幸可作第三次面談,面見校長,實太意外了。我立時從沙田飛奔至荃灣,整天的疲乏也顧不得了。在荃灣官中內,和校長、副校長面談了一會,弄些文件,我受聘了。雖然只是一年代課,但漂流年間以後,總算安定片刻。說來現在還早,上天還給我一個暑假耶。

 

     以後我也沒有收到聖母無玷聖心書院的邀電,但已不重要,反正我的求職活動可暫告一段落,坦言本年的信是寄多了的,面談也多了。官校中,到訪過觀塘官立中學、元朗公立中學、趙聿修紀念中學、沙田官立中學和荃灣官立中學;津校也有數所面見,如觀塘瑪利諾書院、蒙民偉書院、黃楚標中學等。奇怪的是今年約我面見的官校全是英文中學,我也明白到使用英語教學是大勢所趨,這亦是我來年得面對的挑戰了。

 

     「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二:9) 這一刻,這一經文正是我所想到的。

 

     荃官的黃業祥校長面見時曾說過我以未曾教過這樣高水平的學校,這話我依稀記得數年前天官唐國強校長也曾對我說過。有人說我的教學經歷是拾級而上,由低組別學校至高組別的,也許來年我得進入另一個層級了,望我可應付吧!

 

     感謝主的眷顧,也感謝友朋的支持,我終於有工做了。

 

作於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晨,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