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鐵路事故的一些疑問

 

    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發生日多了,故事更多,不禁令人擔心國內乘坐火車的安全。坦言,意外或是避不了,但人禍又如何呢?

 

    現在官方對事故的說法是因為雷擊再加上信號出錯和當值人員的疏忽。大家似乎也把注意力集中在雷擊之上,天意無情,但問題是不是可如此略過呢?

 

    首先,鐵道穿州過省,多架於郊野荒原,雷擊大可免不的。若然列車或設施易因雷擊而受損,何以合格,更枉談出口國外吧。這樣 製造和檢測的人員應否付責呢?

 

第二,在香港,列車受故慢行,車長便得通報中心,再者監控人員亦應把訊息通告後車,後車便應改由人手操控,而車速更不應過快了。若然訊息受天雨關係傳送不了,監測中心的人員便應假設該列車或路段出了問題,先作預報。列車間亦應有距離監測的儀器,若然兩車相近,後車便會自動減速甚至煞停。由此看來現在事故的出現,不單純是一埸雷雨,是不是監測中心的人員疏忽,而這疏忽是否基於培訓不足呢 ?還是心存輕視?列車間的限速裝置本來便不應太易受破壞,現在為何失靈呢?車長意識不了減速,是對前車情況毫不知情,還是受著壓力車程不可逾時呢?

 

溫家寶總理說拯救應以人為本,但我們在這次短促的拯救過程中有否體現呢?局方草草把列車車頭埋下,說為的是使拯救過程輕鬆一點,縱是為了救人也不該對列車作任何改動。菲律賓人質事件中那旅遊巴士僅被移動也不可接受,現在更是埋下車頭。若然局方以此來毀滅證據,實在視我們一眾觀眾無知,我想沒有人會幹如此愚昧的行為。再說拯救過程極短,是否有人失救呢?有人說國內的一些重大事件死亡人數若然多於某數,當事官員便得負責下台。是故局方不望拯救過長,找出來死亡的人數過多。我們不是專家也知道拯救過程中不應移動列車,但有些網友竟拍得那垂直的車卡被於平時有人體掉下,不論那是屍體也好,若是活人更可悲。如此看待死傷者,我想不會是總理說的以人為本吧。我不知是總理看不到問題,還是一丘之貉,難以啟齒。

 

人們購票時應以身份證登記,乘車名單應可早早出來,但現在卻沒有。有網民說,鐵道部登記購票者的名字,不過是為了防止維權人仕走動,不過把名字印於車票上,更談不上有什麼記錄來呢。

 

局方說了四十名罹難者,竟和網民打聽的全不一樣,這不難令我對真正的死亡人數感疑。

 

一個被困多時的小女孩奇跡被救,一個疑似抗命的救人英雄,也許可替局方轉移了一些專注的目光。局方誓言反思,卻不許媒體多加報導;局方誓言尊重死傷者家屬,但卻把屍體快快燒掉。這不是疫症,何以得燒屍呢?

 

現在事故出現了,不論是人的問題、車的問題還是上天的問題,局方是不是應該待查找和修正原因以後,才再行車嗎?一道小小的電梯如是,難道大大的列車不一樣嗎?急急通車意欲何?

 

國外學者多次規勸局方,不宜把列車過快提速。但局方反以為對方敵視我國進步,不加注意。這樣的心態又有否出現呢?

 

錢賠的縱多,也買不回死者的命,更買不了人們對鐵路的信心:一件又一件的事件,使我們對國家發展產生疑惑,但我們卻檔不了那發展,擋不了舊東西被淘汰;最終被逼接受進步,更被逼賠上性命。坦言,我不是害怕意外,而是害怕我的命不受尊重。現在想來,到底中國騰飛對中國人而言,是好還是壞呢?

 

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九日午後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