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又如何?

 

    二零一二是否世界末日?這問題討論正熱,連深圳書城也闢專架放置相關書刊,更有一些教會以此話題作招徠,勸人盡快信主。令更多的人歸主本來不是壞事,但若為此過份執迷,卻不見得有益。

 

    我且不談二零一二是否世界末日,是又如何?否亦如何?若某人因為害怕那末日到臨而相信天主,我倒問他期望信主後可得到什麼?永生?不死?沒有末日?不錯,主曾許諾給信祂的人永恆生命,而我更相信,主早為信祂的人預備地方。但這地方又算什麼?對一位不喜歡天主的人,永遠和祂一起又是否一種喜樂?又是否他們所想所要?

 

    我聽過的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一個好人和壞人死了,好人到了天堂,而壞人則下了地獄。好人所在天堂一片白色,除了主外,什麼也沒有。壞人所在的地獄卻夜夜生歌:要酒有酒,要賭有賭。壞人便對好人說:「人們說天堂有多好,我卻不認同了。那兒十分沉悶的。」好人笑了一聲,回答:「我有的是心中的一片平靜,你可沒有。」

 

若某人因為害怕那末日到臨而說信主,他認同主的道理嗎?他喜歡永遠和主一起嗎?他願意改變自己嗎?若不是,他心中的永生只不過是塵世追逐的延續,在我看來亦不過是痛苦的延續。信主的路本來便不是易行的路,因為信了以後,人心還得改變,而這才是最困難的事,不然沒有行動的信是無意義的。

 

我們信主,該只為著永生嗎? 正如一位孝子的孝順該是只為了老父母的家產嗎?

 

我們認同耶穌所說的愛人如己,認同把主放在生命中的首位,認同主耶穌為我們的罪犧牲的大道理,這才是信仰的核心。縱然沒有報償,也該相信,這是一份對美善的堅持。 當然信主的人被許諾可得永生,但這不是信仰的根本。何況要有信心,永生才具意義,不然我們還像那個壞人一般看不出天堂的好處。

 

增加對天主的認識,借機會向不認識主的人介紹主,這本無不對。但問題只是宣道時可根據事實?若不過多了一兩場地震、多了一兩場水災、多了一兩顆小行星飛近,或說依據某些似是而非的古書所言便作出恐嚇,也不該是一基督徒所信所為,更談不上建造一個平安的境界。有人以為那災害是因著人的罪惡而受主的懲罰,對嗎?人固然罪大,但那地震、水災等全是自然定律的結果,與主無關。認定是天主的作為,不過是一些沒有科學知識的人的謬論。把這些事情連上末日之名,更是可笑,天天杯弓蛇影,到處惶恐好嗎?

 

古時的人常把打雷、閃電等他們不理解的自然現象訴說鬼神所為,我們今天該不會一樣地愚昧吧!但又為何以往不曾如此多災害,這十數年卻多得很?近些年來,我們監測多了,估計準了,得到的數字自然會多一點。再者,人們在近數十年對自然界的莫視和破壞也是引起更多災變的因由之一。難道某些人犯了罪也得算到神的頭上去嗎?

 

回顧歷史,哪一年不曾被冠以世界末日的頭銜:199719992000200420082011我們還不是好好的活著嗎?曾經有人說了某一年是世界末日,領了一群信徒上山避災。最終末日沒有到臨,那人便說全賴我們恆切禱告,主仁慈地回心轉意了。那麼我們在2012 年作了禱告、2013年亦作了禱告、2014年都作了禱告,末日終不曾到來;但末日總得來臨,起碼我相信的是這樣,到了那時我們該算是信徒沒作恆切禱告,還是主不夠仁慈?我不會也不曾為推遲末日而祈禱,若要真的祈禱,也不過望主賜我信心,安然面對。

 

信耶穌的人不是不用死,或許會比不信主的人死得更快更慘烈。但信主的人不在意現世的生命短或長,因為我們追求的是永遠與主同聚的快樂。

 

平安和喜樂,不是死後的天堂才有;同理痛苦和懲罰,也不是末世的地獄才見。我們現在對主、對生活、對人的態度已取決了我們是否得到上述的東西。凡事執著,為屬世事物奔波的人,自有痛苦;凡事賴主,不為屬世事物緊張的人,自有平安。天堂與地獄,在現世的生活早已體驗一點。如果一人過份執信 某年某日為世界末日,哪裡會有平安和喜樂呢?信主的人,固因活著而感恩,亦不會因死去而痛悲,生與死只不過是我們生命的一個過程而已。

 

我曾說過我們該常存末日之心,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著對天主的信心。若主要末日在今天,便是今天,因我相信主已為我預備地方。主不要在今天,自有其用意。我們作為主用的人也用不著測度,因為人的智慧也永遠測不透神的意思,強測不過是庸人自困。

 

書於二零一一年八月十一日家中,八月二十六日略改。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