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的困結

 

        經過半年的學習,也是時候讓老師們檢討學生表現,檢討之源當然是學生的測考成績了。中二的合格率貴為「各級之末」,自然成為關注的重點,也許更惹來校方的垂注,急召了科主任解畫。我作為其中一位任教中二的老師,責無旁貸,何況不合格的同學多出自我手,我自然也得回家閉門反思反思好了。

 

        首先,從課程而言,中二的數學科正處於承轉階段,學生得面對一些較新的數學概念,如證明、平方根、恆等式、因式分解等。學生對於這些新的知識,學習自然不可一步到位,但經過老師多番提點和多次考核,到了中三之時,多可掌握當中一二。我們從中三學生的表現可明白這現況。

 

        學生應付變化相對較少的小學課程還可以背誦形式學習,但到了中學,變化多了,背誦的學習模式相率不見果效。學生得從以往的不求甚解,囫圇吞棗的學習方法,轉變成理解的學習模式。學生在中一的學習中,困難不易察覺,畢竟中一的課題較淺。但再上一級以後,題目深了,困難便躍現眼前。問題不在成績下滑,而是背後的真正因由,學生會否因而放棄數學、放棄學習:這倒更值得關注。

 

        再者,學校以學生能力分班,及使某一些班別的學生在班中難以找到同輩學習的楷模。俗話來說,叫同學找本像樣的課業來抄也沒有。我雖不認同學生抄功課草草向老師交代,但學生這個年紀總是受同輩影響多於前輩,班中沒有仿傚的對象便更難建立良好的學習氛圍。按能力分班是有必要的,特別是在拔尖一方,但在補底這一邊我卻認為作用不大了。

 

        同時學生此刻開始多用計算機了,如何使用計算機或輸入問題亦是一關鍵,同樣學生對於判別何時使用計算機亦見經驗不足,致使答案有錯。學生進入所謂的「反叛期」,對老師的規勸或有拂逆,致使老師教學果效不揚。

 

        我相信中二學生該明白他們的成績不理想,部分因由非源於學生資質本身,課程、學習方法、學習態度和考試經驗不足亦是理由,但是我們不能以此為放任的藉口。我們作為老師的不應對學生過份苛責,反之,我們為師的應鼓勵學生多作思考,鼓勵學生多作練習,教授他們記憶或學習之法,使他們對困難的知識更加熟悉。其實,所謂寓學習於考評的真意,不是單單追求合格率的多寡,學生若然因為成績不佳,而更加努力,也不失為美事。老師的責任,除了試前教學以外,試後確保學生掌握相關知識亦是工作之一。

 

        我們若然只追求那高合格率的話,作一份相對淺易的試卷便行,但這是為師授業應有的態度嗎?這是學生學習應有的目標嗎?我想我們不該為低迷的數字而困擾,反之相信這將是我們進步的動力,深宵過後總見晨曦,對嗎?

 

作於二零一二年三月十七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