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變七十五周年

    

        

 

     七月七日,七七盧溝橋事變七十五周年。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夜,日軍假稱在北平城附近演習時走失了一名士兵,要求入城找人,中國守軍不從,兩軍開戰。那槍聲劃破早已不平安的北平城,這是日本全面侵華之始,亦是中國人血紅抗爭的序幕。一九四五年八月日皇宣佈投降以前,中國日治地區中,死傷不計其數,人民苦不堪言。縱是僥倖地逃到後方的國民,生活也不見得好得多少。

    

     我們學習歷史,目的若何?但日本作為事件中最重要的一國,其人眼中又如何看待七七事變呢?畢竟侵華歷史在日本人眼中視恥辱,不然他們也不會不斷的找藉口來美化當時的行為。日本人對七七事變的說法大可歸納為三點。

 

     第一,當時的確是有士兵走失,走失的士兵是在開戰後才找到的。

 

     第二,是當時國民政府軍開第一槍的,甚至說是共產黨人挑起事端,乘機混水摸魚,故不是日本挑起戰爭。

 

     第三,當時共產黨向山西進軍,令駐中國東北的日本軍得加強防衛,保障當地日本人的權益。

 

     這些說法屬對屬錯,讀者可自行判斷。但事件以前日本揮軍東北,事件以後日本步步進逼,最終半壁河山淪陷,已說明了一切。誰人開第一槍要緊嗎?是否真的有士兵走失重要嗎?對手是共產黨人還是國民黨人又有分別嗎?說穿了,日本人不過企圖以中國人族群間的矛盾分化我們而已。我們的分裂給了人家藉口了。

 

     日本人沒有正視歷史,受傷害的不單是中國,二戰時淪為日本殖民地的韓國亦然。南韓人可以義正詞嚴的叫日本人反省,我們可以嗎?我們中國又是不是正視自己的歷史呢?當我們的政府把我們正經歷的事情左埋右掩,當我們的領導把我們正面對的問題說三道四,我們又如何向日本人討回公道呢?又如何相信這些人會為我們討回公道呢?

 

     不錯南京大屠殺、七七事變、一二八事變、九一八事變死了很多人,我們得正視。但和平以後的國共內戰、五六十年代的大飢荒又如何?是天災嗎?還是人禍呢?死的人不少了嗎?我們了解多少?一小撮當權者不能面對當時政策失誤致使的歷史污點,我們又怎可教日本人正視他們的不是呢?

 

     日本人不正視歷史,便會使軍國主義再臨,發動戰爭,帶來禍劫,我們害怕。但我們就不害怕,大飢荒重臨嗎?我們又不害怕內戰重燃嗎?我們又不害怕又來一場文化大革命嗎?坦白說,日本的軍國主義根本重來沒有消失過,今天的政權和當年的政權是一脈相乘的,今天的一些日本人和當年的想法一致,但我信民主制約,這是中國沒有的。

 

     我們學習的歷史向來不過是為當權者歌功頌德的,是故我們只知日本不對,不明中國有錯。記住一點,沒有日本侵華,便沒有新中國;沒有新中國,便沒有神九,也沒有大國崛起,怎能指望現在的中國政府向日本討回正義呢?不過當我們悅納這些所謂「豐功偉績」的同時,也該接受我們有過「大飢荒」中的人相食、有過「文化大革命」中的不認親、有過「六月四日」那天淌血的天安門。我們放過「東方紅一號」衛星,也放過「地有多大產」衛星。我們有過堪比偉人的「毛澤東」和幾可以拿下和平獎的「鄧小平」,也該記得「劉少奇」和「趙紫陽」為何死掉。這才是歷史,這才是我們該學的歷史。

 

     也許有一天,我們站在國旗下,說的不再是那裡種了大瓜,這裡建了大屋的美言;而是反思過去,回看歷史。但那面飄揚風中的旗會是怎樣的旗呢?

 

 

二零一二年七月七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