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九月三日開課日,大家生活如常,學生們重拾久別的書包,重回返校的路途。在政府總部門外的集會未結,絕食人仕由三人換上了十人,結果還是一樣,看不到結束的曙光。



     政府以成立推行檢討委員會,檢視推行進程,協助學校解決推行的問題回應反對之聲。但這不過是轉移視線,反對的師生、家長反對的是「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課程指引。有問題的指引實行起來豈不會有問題,但委員會的職限可以解決得了嗎?政府一方說爭議的部分不足百分之三,現在政府又說反對者得說明理據,到底是不明白為何反對,還是把反對視若無睹呢?坦言反對者多次要求要政府公開對話,政府不從;城市論壇力邀,政府代表又不來:何以溝通?政府此話一開,自然有人質疑學生蠻不講理,一頂帽子便扣了下來。學生被扣的帽子又何此一頂,沒家教、有政治預謀、不愛國、分裂香港等,幸而二十三條尚未成法,不然他們早就坐牢了。



     反對人仕沒有提出理據嗎?只是政府充耳不聞。「國」與「民」的定義?少數族裔的國民身份認同問題?愛國心表面化的評核問題?對國家舉措和認同的問題等?我不是認為學生或其他反對者的立場必然是正確,但既然存在爭議,是不是該收回再行諮詢為上策呢?學生和反對的家長和老師不是不愛國,也不是不認同愛國;正因為愛國才反對被洗腦,才反對不問情由的愛國。

 


     反對者認為課程洗腦,政府和支持的政黨說不,又把責任推給老師了。他們妄圖把老師神化,要大家相信老師專業,不會教壞學生,不會洗學生的腦。但又有多少人明白老師的能力有多大啊?老師課堂的話句不可無的放矢,說什麼,教什麼也得依據,依據何來?政府不曾作任何教材,但她規限了教材的內容和立場,這才是問題。有人說老師可自建教材吧,但資源何來,又是政府吧。硬把老師推出來,是關心老師的舉措嗎?老師連對一科存廢也沒有話語權,權力又有多大啊。



     梁振英特首說政府沒洗學生的腦,也沒意圖洗學生的腦。當然如此,從醫學的角度,「國民教育科」跟本洗不了學生的腦,難度政府不明白我們借洗腦作了一個比喻嗎?六四也沒有屠城,客觀而言,不是全北京的人全死掉,但這是不是說當時政府可以對學生開火呢?我得問問政府,是不是真的要把學生的腦洗得潔潔淨淨才叫有收回的必要呢?要說服政府以致特首,可不容易。洗腦最可怕的地方是被洗腦的人不知自己出了問題,只認為其他人出了問題。使被洗腦的人回歸正常,真不容易,因他們自我感覺良好。人貴自知,但連自知也沒有了,還可以論理嗎?昨日城市論壇,看見一群「食鹽多過我食米」的前輩質問一位「食米不比我多」的後輩,我更加明白反「國民教育科」的重要,我彷彿看見一群已洗腦的行屍在跳舞,我不想我們的下一代如此,一聽見「中國人」便躍動;一看見人對中國說不,便不問因何指罵。



     有人說,這「國民教育科」是前朝留下來的計時炸彈,給新任政府一些麻煩。若真的如此,我相信梁振英特首會毫不猶疑的把政策廢掉,如同「置安心計劃」一樣。反之,至此我更加相信,這不單是新特首的堅持,更是中央的堅持。若然如此,我們或許要感謝曾蔭權特首,讓課程沒有在其任內開展。我不明白,當然也不想明白,中央那些庸官的想法,特首新任,選舉在即,強推國教有何益?難道他們認為多請三兩個運動員到訪,多開三兩天軍營,可以撫平當中的決裂嗎?幸而,我還未被洗腦,不致對這所謂恩賜感悅。

 

 

一個待業中的中學教師

二零一二年九月三日作於家中

 

註: 文章送呈「學民思潮萬人聯署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聯盟」,以示支持。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