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與我

 

     「十日從來九風雨,一生數來幾滄桑。」

 

     也許人老了,總是喜歡想過來。說來雅聽是回憶,其實又不過是對現實不滿的一種自我沉醉而已。

 

    七月至今,已近半年,還是賦閒在家,無無聊聊。誠然為人師表本來不易,我也從來沒想過有此坦途,但何以現今此地此路特別難行。

 

    閒居家中,也許周公以外,便只有書本可以慰時,讓淡而無味的生活有丁點新意。其實在暑假之時,我已開始整理自己的奧數題庫,現在閒置,也許可以編多數章吧。

 

     說罷奧數,起初訓練不過隨意,順手拈來,意隨心行,喜歡說什麼便什麼。但總不能讓學生手空空,腦空空的回家,於是便開始編些工作紙。上年到了荃官任教,訓練的方式和天官的有點不同,每節課時長了,我便得把工作紙整合,順便閱覽以往公開比賽的舊題,找點靈感。閱多了,心便雄了,更是希望使教程完備,這樣一來編啊編啊,便作了五十餘篇工作紙。畢竟工作紙空間有限,閱過而用不著的題目便編入題庫,以便教學或測考之用。五十餘篇的工作紙也備有對應的題目庫,只是題目數目多寡有別而已,多的已編修了過百題,也該足我日後教學之用。

 

     說罷奧數,讀書之時,不曾看上這玩意。或許沾上,也該不會拿到什麼好成績耶。讀書的我,不過拿幾分強記,再拿幾分僥倖,在數學上有點分數而已。我常對學生說,數學科的A (現在該易口為「五星星」了) 是最不值一文的。我記得和我同班的同學中,便有八人拿下數學的A,是各科之冠,連同我這個車邊漢便是不節不扣的「九男女」了。我常和學生打賭,你信不信一個在多項選擇題錯了七題的人也可以拿到 A 級?當然,我那時的五項選擇比現在四項的為多,但在五十四題中錯了七題這麼多,還拿下A怎麼也說不過去。這也足見我當年的A 是僥倖優於實力了。

 

        真正喜歡數學,還是到大學之時;真正喜歡奧數,也許是工作以後的事了。九工的同事,把訓練的重責委派於我這新人,讓我接觸了我的至愛。僥倖的還有初次領軍的我,己嘗領獎滋味。說我本事,還不如說學生天資卓穎吧。

 

     我喜愛數論,但大學課程重於應用,無緣涉獵此門博學。我的數論知識,也不過是翻書求問得來的。自學不是易事,學來總有偏頗,以往對同餘、不定方程不甚擅長,現在看過一些奧數題目,總算略知一二了。

 

     多年前,在潮州商會中學任教,為一個中二學生竟能只以恆等式和抽因子分解三次式感訝,現在看過一些國內的題目,原來運用添項和拆項來分解高次式,是訓練教程之一。香港某些教科書,也嘗試在中二教授以添拆項方法來分解,但對象只是二次式,日後他們學會了十字法便會把添拆項放諸腦後,費盡心機。但若然學生曉以此法來分解三次式,則有所不同了。要知現在的學生須用餘式定理來分解三次式,計算繁複之餘,更容易出錯。但若然學生可另闢蹊徑找到答案,縱然回用餘式定理,也有所依循,事半功倍。

 

     且看添拆項的一例:

 

問: 分解 2x^3 - 3x^2 - 5x + 6

解法一:  原式      =    2x^3 – 2x^2 – x^2 – 5x + 6

                    =    (2x^3 – 2x^2) – (x^2 + 5x – 6)

                    =    (2x^2)(x – 1) – (x – 1)(x + 6)

                    =    (x – 1)(2x^2 + x + 6)

                    =    (x – 1)(x – 2)(2x + 3)

解法二:  原式      =    2x^3 – 2x – 3x^2 – 3x + 6

                    =    (2x)(x^2 – 1) – 3(x^2 + x – 2)

                    =    (2x)(x – 1)(x + 1) – 3(x – 1)(x + 2)

                    =    (x – 1)[(2x)(x + 1) – 3(x + 2)]

                    =    (x – 1)[2x^2 + 2x – 3x – 6]

                    =    (x – 1)[2x^2 + x + 6]

                    =    (x – 1)(x – 2)(2x + 3)

解法三:  原式      =    2x^3 – 2 – 3x^2 – 5x + 8

                    =    2(x^3 – 1) – (3x^2 + 5x – 8)

                    =    2(x – 1)(x^2 + x + 1) –(x – 1)(3x + 8)

                    =    (x – 1)[2(x^2 + x + 1) – (3x + 8)]

                    =    (x – 1)[2x^2 + x + 6]

                    =    (x – 1)(x – 2)(2x + 3)

 

     還有圓冪定理、三角形的五心、解幾中的圓錐曲線、重根號化簡等,奧數也給我見多了,識廣了。閒居的日子,我望不長;錢鍾書的詩,我也望用不著來自勉。現在還是有時間為題庫和工作紙添修,望於聖誕日前完成。題庫暫不欲公開,還望見諒。但若對工作紙有興趣者,歡迎到敝網一看或下載。

 

     http://goodprimes.eu5.org/

    

     閣下可在左方選擇欄中選取「附加素學」,再點擊「噢!數?」一目,便可一窺工作紙全豹。如蒙賜教,實晚榮焉,在此先行萬謝。

 

 

作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