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老調嗎?

    

     議事堂冷冷清清,不消兩小時,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劉夢熊有關特首的言論的動議已付表決,意料之內,動議被否決了。似乎討論之快實有點令人意外,至少建制派中有人有此言論,更明言反對和支持的都是老調了。

 

     若然建制派的議員不發一言,只有民主派的獨腳戲,討論用時大減是理所當然。只有民主派的一言堂,更會給人重覆之感,更加生厭。但這是不是表示香港人認同這話題已沒討論的必要?首先,不論動議合理與否,議員立場若何,贊成與反對也罷,也該給公眾一個理由吧?議事堂也不多進半步,理據也不多發一句,到了投票的時候才入閘按鈴,這和投票機器有何分別呢?在這一點上,我們也不能多責怪建制派的議員,對特首本人,說實句的還有什麼好話可說呢?還是小說話多做事的好了。

 

     撫心自問,若然這關乎特首個人誠信以致管治威信的問題真的不值一談的話:是不是代表著此等事情已是司空見慣?或是我們已感麻目?還是我們的道德標準已漸漸降低?降低的也許還有我們對正確價值的執著,還有我們對政治誠信的期望,還有我們這一群尊貴議員的素質。

     

     批評特首的言詞成了老調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們連這老調的批評也感費力,但我看來「離那日子不遠矣」。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