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偶拾

    

     回憶總是美好的。

    

     回憶回到我中四的課堂,是不斷抄寫筆記的宗教課堂,厚厚的聖經置於枱角,等待翻閱,而桌子正中早為筆記本所佔。我好像是坐在較前的位置,以我的高個子,的確有點不合常理,或許是因為我以前上課不太留心之所以。我喜歡宗教科,我喜歡抄寫,抄下了詳實的筆記,總給人滿足的感覺。在一所基督教的中學裡,我竟以信天主自居。或許真的如錢鍾書《讀伊索寓言》中所言:「人比蝙蝠就聰明多了。他會把蝙蝠的方法反過來施用:在鳥類裡偏要充獸,表示腳踏實地;在獸類裡偏要充鳥,表示高超出世。」更甚者如此不會有人邀請我參加團契,當然為著別的理由,我還是參加過一些聚會的。其實當時的我還未受洗,不過望過幾台彌撒,看過幾篇聖經,和在天主教的小學畢業而已。不知何時,這消息傳至宗教科的何老師耳中,開講之前他特意來到我跟前,討我閒聊。

    

     回憶回不到談話的內容,也許我真的忘了,只依稀記得是一次關係信仰的挑戰。老師談及教宗若望保祿一世就職不及,便蒙主寵召,有人說是他知悉了教廷的秘密而遭殺害,問我信否?我該是一臉茫然了,說實我不認識此事,頃刻間我腦中只有一面之辭,由此我質疑我所信的。老師轉身,走向黑板,淡淡然的說了一句,你信的到底是什麼?

    

     今天,走過了若望保祿二世、本篤十六世領牧的歲月,來到新教宗方濟當首的年頭,我祈望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但我們不時聽見一些人說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榮休是受不了教廷的暗勢力、新任教宗方濟在阿根庭幹過一些壞事種種。我們作為天主教徒的,又會否感到茫然?此刻我問,我信的到底是什麼?

    

     我信的到底是什麼?我堅定的告訴大家,我信的是主,主耶穌基督,一個以愛逾越死亡的神。任何人,不論是教宗、神父或信徒也不過是我信仰路上的一個扶持,當有其值得學習之舉,我便學之。但若把某些人視作信仰的依歸,使他的位置凌駕了主,這便是要不得了。教宗的以往,我不認識,是對是錯又有什麼關係?教廷的過去,我不了解,屬明屬暗又有什麼要緊?不說這或許是一些無聊人興波作浪之舉,縱然屬實又怎麼樣?當牧職者不是有了免受魔試探的符咒,反之責任越大的人更是魔鬼喜愛試探的人。偶有過失,難道不容改過之理嗎?教會的責任是教人悔改,是罪人的教會,在教會內每一個人都是罪人,你是,我也是。難道我們該苛責一個已悔改的人的過去嗎?

 

     今天,我只看到這位天主教之首是一位謙卑的牧者,免去因著教宗名義而擁有的方便和權力,不乘專車,不使秘書,不擺架子。以往種種,重要嗎?還記得耶穌的一句話:「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 8:7)。最後結果如何?石頭沒有被高舉,還是在原來的地方看日落啊。

 

     今天,天主教會內外還有著許多的問題,不時聽見一些神職人員連上了孌童、性侵犯的罪行上。問題存在,改革亦進行中,但對於這個龐大的教會,我們可否多一點包容和耐性啊?說到底問題還是我們容得下一些犯過罪的人嗎?我們可以像當年的法利塞人一樣孤芳自賞,還是仿傚耶穌一同與罪人為伍?有人或問犯了罪的人真的悔改了嗎?說實的,這不過是那人和主之間的瓜葛而已,反正此人權位多大也好,日後也得面對主的審判,誰也幫不了他。

    

     今天,一些枉稱信主的人以宣教之名,攻擊天主教,目的何在?在我而言,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分別不大,所信的基本一致,有人喜歡這一門,有人喜愛另一法,只要是信主的,不該分你我。當然,兩派在一些禮儀、對一些事情的立場或有分別,但這不該成為罪的根源,更不該是容不下的分歧。我反對某些基督教的弟兄把天主教徒說成淫婦,當然我亦反對某些天主教的兄弟把基督教徒說成叛徒。說實話,要使一名已信主的人改宗,特別是那些對己信一知半解的,該比向一名完全不信主的人宣福音容易,畢竟信主的大道理不用多說一遍吧。

 

     誤解源於不認識,與其相信一些不盡不實的謠言,倒不如親身了解;與其假借主名建立排斥和怨恨,倒不如花多點時間使未信主的人歸向上主吧。我相信,上主的慈愛不會受困於一兩個講堂內,也不會只彰顯在一兩個牧者的手中。今天,我們聽見一些人離開天主教,同樣亦看見更多的人加入這大家庭。離開的人各有因由,是上主的安排也好,是魔鬼的得逞也好,我們不必深究,也不必擔憂,只要這是我們相信的路,便走下去吧。

 

 

作於家中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六日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