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不改舊時波

    

    

         回憶總是美好的。

     

      曾是我任教五載的天水圍官立中學,曾給我許多體驗的地方,然而經過時間洗滌後,留於腦海中的總是令人振奮的事。回校的路不曾陌生,今天重踏,原來倏忽離校已經三秋矣。

     

      周一有幸受邀,任數天代課,當時忐忑猶在。轉眼周五,工作已告完成,忐忑換上了點點婉惜。

     

      以往守校門的工友和我問好,我總會微笑回應,說句「早晨」,雖然那刻走過了數十分鐘路途的胖個子總會有點氣喘。三載以後,他們還是熱切的和我打招呼。走進校務處,又是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校方交待了 細節以後,我得認認真真的面迎這似曾相識卻又有點陌生的工作了。

     

      原來,有位老師請了一周病假,幸有同工言薦,副校納聘了我任這數天代課,屹周二終周五,說來合共四天。閒居家中的日子膩了,這工作正好一解我的舌癢。然而更重要的是,我的教學和我的熱誠多年以後仍幸獲同工認同。教務圍繞兩班中一和兩班中二的數學課,書本還如多年前的一樣,內容也不曾轉變,我想我不認識大概只有班房裡的學生們,畢竟我離校之時,他們還未進此校門呢。

     

      步進班房,介紹過後,便得開講了。講課不難,或許學生慣於以往的寬鬆,我的嚴謹的確令學生有點緊張。但不用兩天,學生已能調適過來。原任老師我不曾認識,只好以我的方法向學生講論數學,反正學生表現雀躍,我想他們該有所得著。以往也曾任代課,更長日子的代課也罷,過後我總不曾在學生記憶中留下片影。那替工離開以後,學生更期待原任的回歸,訴說小別之苦。但這四天,我似乎給了該四班學生不同的體驗,這倒使我感到丁點意外。同學,還請原諒老師的確老了,四天時間不足讓同學的名諱長留我的記憶中,但至少你們的活躍和積極,會給我留下許多許多的懷緬。最後我對學生們說:沒有家課的日子,沒有測考的日子總是快樂的,然而你們的積極若不保持下去,受害的還不過是你們自己呢。

 

      偶爾在走廊閒逛,會聽見一些高年班的同學懷著錯愕的眼神望著我,然後重拾那陳年的記憶,說句「周SIR早晨。」曾幾何時,我希望每一名我任教的學生不論在課室內外也會和我 說早。我認為師生的關係不應建立於課室之內,老師和學生更不該如同陌路人般擦身而過。好些同學經過我多次「提點」以後,也會主動和我說早,你一言我一語的「早晨」總是教人感到學校的氣氛融和,感到這一天充滿著朝氣,感到喜悅和歡躍。

 

      當然,在這四天中,我可沒有向任教的中一、二學生提請,畢竟關係和尊重建基於時間,或許日後,我值得他們向我請早吧。當然一些多年前我曾任教的「資深」學生,也不忘舊例,和我打招呼,有的甚至來個緊擁 (只限肥的男同學),教我十分開心。以往動氣的學生這回也變得可愛,幸有面書使我們保持聯絡,不然我看到個子忽然高了的「舊」生們,或許辨認不得。

 

      原中二的黃同學,轉眼已是中五,個子仍是高高瘦瘦,笑問我現在的中二學生難教嗎?我反問,你以為你當時易教嗎?時光荏苒,或許這同學成長了,或許不然,但豈有學生不頑皮呢?至少至今我仍相信天官學生本性不壞。處理學生的事情原比處理老師的事情容易。

 

      學校每處也是回憶,不時重回舊時工作的教員室,推開了門始知錯踏,真是可笑。人只好尷尬的退回新的工作間去。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銷磨。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此刻我只想到賀知章的詩《回鄉偶書.其二》,我儼如離鄉偶歸的老頭。幸而未見有人笑問客從何處來。周五放學一刻,回看校門依舊,我只願天官的熱情依舊。畢竟當今經濟掛帥,產業化的教育下,人與人間的情誼早已變得珍稀了。

 

 

作於家中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一日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