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口說不得嗎?

    

    

 

      林慧思老師街頭講粗口事件由來久爾,多日未見淡化,反而支持和反對雙方劍拔弩張,更在旺角街頭險釀衝突。

 

      林老師為小學老師,曾拿下教師卓越獎,由此本人認同此人的教育熱誠和處事為人,至少我相信授與其獎項的人也有同感。事由林老師日前在旺角街頭,看見有「青關會」的成員以布條圍封「法輪功」的路邊宣傳檔口,有防言論自由之感。但警方處理過程看似容讓「青關會」繼續攻擊「法輪功」,而令林老師不滿,說出一句:「What the fuck。」

 

      周日,「香港家長聯會」等主辦支持警察嚴正執法的集會,明顯針對有人對警員說粗言一事而來。同時,一些支持林老師所為的群眾亦到旺角集結。爭論要點似乎是老師應否說粗口,但事情發展至此,早已超越這個所謂的道德判斷,而是一個政治的批判。

 

      不過我還是想就說粗口的問題,寫點東西。

 

      顯然,我們大眾也理解話話句句都夾帶粗言,當然不對。但當我們遇到一些令人氣憤的事情,以說話宣洩又有沒有不妥呢?有人以為老師亦是人,老師亦有感氣不平之時,特別是遇到一些與其價值觀不相乎的行為時,說句話來宣示不滿又有什麼不對呢?但我們得留意,老師一言一行也會影響學生,縱然下班了,我們作為老師的也該對行為留意。我們一邊對學生說一套,自己卻行另一回事,怎說也說不過去。也有人認為當我們遇到不平時,仗而執言也說一句粗口也不對嗎?問題便是這件事件是否到了這個不吐不快的地步呢?當然我相信林老師認為警察偏幫「青關會」人仕,或與其以往所見所聞,或與其政治背景相關,但過早立論實有不妥。

 

      若到了危急存亡之秋,不說以粗言反擊,更激烈的行動我亦支持。所以我們批評林老師說粗口一事之情,我們得問問我們希望我們的學生是一句壞句子也不說,還是讓他們明白什麼話可以說,什麼話不該說,什麼話什麼時候說的道理呢?我們的孩子不是溫室的蘋果,也不該是什麼是粗口也不知的白痴,對嗎?而林老師正正示範了當我們遇到不平之時,應不惜任何方法地悍圍我們的價值的高尚情懷。我相信在林老師眼中,也許正是我們的社會受到襲擊之時了。

 

      再者,林老師說的一句話也算不上什麼粗言,當然以這句話侮辱警察怎說也不對,但產生侮辱的情況會否被誇大了而得令一群警察上街,那警察的情商未免太低了,實令我們市民擔心他們可否臨危而不亂,保家衛國。

 

      我們也值得深思,是什麼東西令到一位受人敬重的老師說了粗口?我們討論該不該說粗口的同時,會否也看看我們的周遭如何在改變?事情發展下去,林老師以就其不當的用詞而致歉。我們看見一個勇於承認錯誤的賢師,比許多高官還高尚得多,我們還該對此苛責嗎?苛責的還不如一眾高官。

 

      有人認為,反對的不是針對林老師,而是針對粗口文化。那我得反問,警察不說粗口嗎?若然只是令到教師們不說粗口,對整個文化的改易有何幫助呢?若有人台上聲聲詞嚴,台下「小小狗狗」,又可使我們的文化清淨幾多呢?當我們說別人不是的時候,我們又如何自處呢?何況我們看見很多教師說粗口嗎?看見一些老師經常口掛粗口嗎?又不是單單一次例子,談得上文化嗎?

     

      我不會責怪老師說粗口,因為我認老師也是人,課餘工後也該有自己的一面。高官要員下班後也可以運用私人時間幹其私人的事,為何教師不同?那不過,林老師也承認她用詞或有欠思慮,我們為師的也該謹慎一點,不該與那些沒有文化的人一般見識。但拉遠一點說,粗口亦是文化之一,起碼是低下階層生活用語之一,我們要融入他們當中,不認識不說句怎行?我相信不少警察也是因為這一因由而說過粗口。教師有教無類,學生不分階級,如何融入學生之中,而使他們遷善?難道單單拿著本教科書,說幾句哲理名言可以嗎?

 

      若然我們整件事情只是討論該不該說粗口的話,這顯然太過膚淺了。試問,單單一個普通女教師說了幾句話,會不會令到數千人上街指罵,會不會令到多個警方工會聲明譴責,會不會令到更多的組織動員聲討?不說林老師父親是社民連的要員,不說林老師也曾參與過人民力量的活動,不說其可能撞破一場警察連同暴民打壓言論自由的勾當:又怎說得過呢?

 

      想一想是什麼樣的外力,可使多個組織聯合起來而針對一個人呢?

 

      警方工會說因感到警員受辱而作聲明,但以往警員受打甚至生命受到威脅時,也不見工會作聲。為何這回的粗口便受不了呢?有警員聲稱受辱已夠,現在是時候反抗了。問題是林老師說粗口也不過只此一次,何來久爾?警方是不是應把矛頭轉向黑幫中人,教他們講講文化還實際一點呢?

 

      家長會自以學生利益為據,說不容粗口入侵校園。那我得問,他們認為教師說粗口的問題有多嚴重,有多少人次的老師在課堂說粗口而教壞學生?但現在,我們的學生卻清清楚楚地看見不斷的謾罵,以強凌弱,以眾凌寡。他們想看見我們的學生變成怎麼樣?一個不說粗口但滿口歹毒的人嗎?

 

      支持警方執法?但說句似是而非的粗口犯了什麼法?若真的有人犯法,那警察便去拉人吧,香港人不會反對證據俱在的執法行為。但現在是明知執不了法,才動以口誅筆伐,這是我們的法治精神嗎?

 

      其實「法輪功」的宣傳在香港存在已久,多針對江澤民等中共前領導人。多年以來,路檔照擺,單張照派,警察和行人也從不過問。想像一下,若然平反六四的人仕天天在街上宣傳,天天說「結束一黨專政」,哪有警察不干涉之理。要麼找個阻街之流的藉由,便可檔口連人清除去了。為何警方和「法輪功」一直平和相處,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受權容忍。正如我所說,「法輪功」針對的江澤民等中共前領導人,正是胡錦濤一幫爭鬥的對象,我大有理由相信容許「法輪功」在港宣傳,正是北京派閥角力的一個場所。市民大眾或許不會「法輪功」發言,也許林老師對自由民主有先天下之憂,因而仗言。或許她言詞過火,但本人以為態度正確,足以掩瑕。

 

      但現在時代不同了,新上台的習近平可能已用不上「法輪功」來攻擊江澤民,便希望把這剷除,這或許正是我們擔心梁振英上任的秘密任務之一。無可否認,「青關會」等組織或他們的群鬥手法,是在梁振英上台後才多見。但此法拙劣,使本來被視「異類」的「法輪功」受到重視,把反「法輪功」和反自由、香港本土意識等連結一起,把所有反對者集在一方。再者那些組織的頭目,除了找出來一兩個似是而非的理由以外,便是以暴力壓逼反對之聲,再也沒有更高層次的論述了,讓這些人來統戰我們,我真的感到受辱。此舉使本來剷除「法輪功」的目的更難達成,或許有人自詡可以與大部分反對者為敵,有以慈禧太后向世界宣戰,不然我真的看不到行此手法會有成功的理由。

 

      我們看見一些親政府組織紛紛表態,支持理由不外一二,但這無疑使我們更感到組織背後的張力。這力量縱不是沿自北京,也和特首連得上吧。這對特首已低沉的民望更加低沉,使特首已破裂的形象更加破裂,使其施政更加困難而已。今天,我們看見有記者被襲時,疑因警員不積極維持秩序;我們看見有警員高調參加聲討老師的集會:此等更使我們對警方的信任降低,社會進一步分化。旺角事件發生至今,未見特首說一句話,網誌也不過談談「辣招」政策而已,還不是其心中有鬼乎?梁振英上台之時,曾豪言香港只有香港營,但我們看見的只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分化,可謂一大諷刺了。

 

 

作於家中

二零一三年八月八日

 

八月九日後記:          網上有片段流傳,指林老師當時亦說過廣東話的粗言。

八月十一日後記:     

    林老師指網上指其說廣東話粗口的影片是經過配音的,她沒說過廣東話的粗口。另反對林老師的團體有人正式向警方舉報當天林老師涉嫌阻差辦公。  亦有人會在開學時到林老師任教學校示威。

    現在的問題是對林老師的施壓與日俱增,是不是另有目的?第二,我們看到不少公審的情況。不少人把過程影片上載,引起公眾討論。然而這些製作片段的人,不論支持  或反對林老師的人,都有可能為了宣傳自己的理念而把事情曲解或只上載經修輯的片段,我們所得的資訊不盡不實。更甚者,有人借故行公刑,打壓林老師,此風可長嗎?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