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的五四

 

今天是五四運動的八十七周年紀念。在學校感到濃烈的愛國氣氛,在校外也見政府大事宣揚,連升旗禮也與別不同。上年也有五四運動紀念日,今年八十七周年一數也不是什麼特別,上年我不在此校任教,當時此校氣氛無法得知,但整個香港當時可沒有什麼宣揚,是否有人「忽然愛國」或「忽然愛國形象化」?「忽然愛國」總比「不愛國」的來得好,然而當我們今天懷緬這場運動時,我們的心情應是怎麼樣呢?我們應為看見賽先生(科學 Science) 在我國之意氣風發而高興,還是為德先生 (民主 Democracy) 在我國之孤寂無助而悲戚?五四時我國受的是西方列強的軍事侵略,,現在我們不是也受盡列強的文化侵略和經濟侵略嗎?我們有否拿出「五四精神」來對抗?歷史是用以反省,不是用來歌頌。當我們替前人歌功頌德,是否因為我們已失掉了某些五四中最重要的價值,因而感到前事可貴?這是可喜,還是可悲?

 

五四運動是什麼?說來也是八十七年前的事?我們身邊鮮有親歷之人,看的也只有歷史書了。我便為此翻翻書,作些援引。

 

「五四運動 (May Fourth Movement) 1919 5 4日中國發生的一次群眾運動,其宗旨在反帝國主義和北洋軍閥政府。一般認為,這次運動是現代中國的一場文化和思想上的啟蒙運動*1919 1月,各協約國談判對德和約,消息傳到中國,中國人得悉和會決定將原德國在中國山東省的特權轉交日本,同時日本政府對以軍閥袁世凱為首的北京政府發出最後通牒,提出二十一條要求,企圖獨自支配全中國*。當北洋政府即將簽訂和約並答應二十一條要求的消息傳開時,北京 13所大專院校的 3000餘名學生舉行罷課*,提出“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取消二十一條”、“拒絕和約簽字”等口號,同時遊行示威。政府軍警對運動實行鎮壓,逮捕學生 32 人,這立即引起北京各校學生舉行總罷課,隨後全國各地學生紛紛走上街頭,舉行示威遊行,召開宣傳大會,並實行抵制日貨。6 3~4日,北洋政府進行了大規模逮捕,僅北京一地,即有千名學生被捕。運動聲勢波及各大城市,上海、南京、天津及其他各地的工人舉行罷工,上海各家商店舉行罷市,以聲援學生和工人,全國文化界也表達了對這次群眾性鬥爭的同情,鬥爭隨即發展成為全國性的革命運動。北洋政府最後被迫釋放全部被捕學生,將三名親日的內閣總長撒職*,並答應不簽訂和約及二十一條要求*

 

五四運動前夕,一些激進的知識份子如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開始創辦刊物、發表文章,提倡民主和科學 (作者注:即德先生和賽先生) ,批判中國傳統文化,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推動新文化*。溫和派知識份子以胡適為代表,反對馬克思主義,卻強烈支持文學改革,主張用白話文代替古文;提倡婚姻自由,反對父母包辦;主張取締娼妓;並以實用主義代替儒家學說*。五四運動既加速了國民黨的改組,也為共產黨的建立提供了理論上和組織上的基礎。」

 

上文摘自《觸摸歷史.五四人物與現代中國》一書,陳平原、夏曉虹主編,1999 年廣州出版社出版。文中大部份引自《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而有 * 記為《觸》書作者添加。 五四運動是一場愛國運動、啟蒙運動、反封建運動,新中國之成立,和她不無關係。我們作為後來者,運動當然值得我們紀念。然而更值得我們反思的是,五四運動中學生的要求是否已得體現和落實。五四提倡的科學和民主,我們看見科學已在我國生根。我們雖不算科技大國,然而在某些領域,如數學、生物、醫學、建築、物理、航天上也有中國人的蹤影,如華羅庚、陳景潤、錢學森、錢偉長、竺可楨等已是國際上赫赫有名。然而民主又如何?走過了八十多個年頭,又是老樣子,進步是有,但來得很緩慢。五四運動值得我們紀念,因她的一半成功了,但我們道賀之時會否留意她的另一半是失敗的。我們為成功的一半慶祝之刻,又會否為失敗的一半抱不平呢?

 

五四運動之後的整整七十年,又是春夏之交之時,北京城裡,大學生們同樣是為了七十年前一半未完的夢走上街頭。他們希望以行動喚醒當時開放改革下強烈拜金的人們,什麼是革命,我們還欠什麼?然而這一群人就在某一天,又是四日,不過是在六月,受到了挫敗。北洋政府不曾幹的,四人幫不曾幹的,他們都受了。五四學生流的是熱血,六四學生流的是鮮血;五四的學生最終被釋放,六四的學生最終被流放。血流了,血乾了,換來了什麼?要德先生的留居這片神州大地,真是這麼的難嗎?我們還得付上多少鮮血才可以令德先生注意一刻?又是春夏之交之時之復近廿個年頭,當年熱血之士已被得消磨,流放之士已不再和德先生打交道,停工的店舖早已再開新店,為此事發怒的外國元首早已下台,新生的已無法親證學生付血的一刻,自然不欲多言。連我們深信的歷史書也不想多說幾句。看!血已成了這紅色國度的禁忌,就連那次不知是動亂還是運動的事件的名字,也是「國家機密」。

 

新中國成立沿於革命,非正式的權力交替,他們為了使自己奪權合理法,而同時把我國云云歷史中的動亂合理法,說它們是反封建主義的革命。劉邦斬白蛇起義是反封建主義的革命,他成功又是一封建的地主;義和團扶清滅洋也是反封建主義的革命,反的是外國封建政權,但卻支持另一個封建政權,終弄至國內死傷無數。這些是什麼樣的問題,你我皆知,新中國卻為此歌頌。六四事件近二十年了,依然有人刻意掩藏歷史。這樣的一個不尊重歷史的國家,要我們來尊重歷史,可笑嗎?然而我們尊重的也不過是她喜歡的歷史而已。當今天我們高興的接受五四精神的洗禮,何曾問過「什麼是五四精神?」是一個虛名,還是實有含意?我們又有否拿回當年五四學生的那片赤誠之心,再一次邀請德先生到訪呢?五四運動的值得慶祝,但更值得反思。就像現在某人空談愛國,是不是熟記省、直轄市、自治區的名字便可?是不是多看升旗禮、多聽國歌便行?大家想一想吧!

 

二零零五年五月四日作於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