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準五戊學生信

 

敬啟者:

 

茲因本人來年之去留問題,令各同學擔憂,實感難過。然本人與學校之間的合約,實為一年代課合約。本來無所謂續約與否,本人任教是優是劣,也無延聘之必然。然本人到任後,發現本校有同事身為代課亦可任教數年,故心存冀盼。然冀盼終歸冀盼,事實終歸事實,此結果不是本人或校方任何人可以左右的。

 

教育是一種人對人交流的事業,本人當然明白人事更替會影響學生的學習以及成長,相信校方也明白,然而制度始終是制度。教統局作出教職員調動的安排,自有其道理之所在,不過其中或有不是從學生處去看的因由。本人既非管理階層,亦無此等經驗,實難評論制度之優劣。

 

本人已過而立之年,尚有丁點教學經驗,亦曾多次以一年代課之身份和學生話別。到任之時,已明白本校校情有別,學生抗逆能力稍遜,故採用諸多方法減緩日後離別的陣痛。首先到任之時,已說明本人是一年代課,一年後去向未明,好讓學生早作心理預備;二是到離任之時,及早向學生說明。然本年本人和四戊班同學如此接近,實為始料不及,其親睦之程度,遠超以往任教之任何一班:此更添離別之苦。在我而言,此是難受,當然比沒錢更難受。

 

然回想此學期,本人有幸在同學身上驗證本人的一些想法,實為難得。本人姑妄謂之「錯誤教學法」,意即刻意在授課時加任一些錯誤,或是計算的錯誤,或是書寫的錯誤,或是概念的錯誤,望學生發現。因本人以為若學生能發現課當中的預設錯誤,即學生已對課程內容有相當的理解,當然學生亦不會重覆此錯誤。然若學生不發現,老師自錯自揭實為尷尬。在四戊班中,很多刻意加入的錯誤也被發現,當中不刻意加入的也被發現,實令人鼓舞。本人當然明白此法不可常用,否則會令學生誤會老師力有不及。或許本人本年用得真的有一點點過火。

 

人本主義的教學理念著重「同感」,即和學生有著相同的感受,學生感到困難,老師以學生角度去看,從中加以輔助。我既希望達到上述理念,然本人經驗尚淺,還得學習。然這回得讓學生和我同受著同感之苦,同是等待之苦。等待的心情是忐忑,但人又總是害怕等待的完結,因為結果可能更教人傷感。官校教師的轉職通知終於在昨日(十二日,校長說的)出台了,今早本人先後兩次致電校方求證,至傍晚在收到校長的消息,來年可續任一年,原則上會是五戊班的班主任兼數老。因此亦希望各同學繼續努力。我曾對校長承諾數學科可有六、七個優,全班會考丁級以上;附數也希望可達全班及格。希望此夢可成真。

 

此致準五戊班各同學

 

你的數學老師

 

周浩然

 

二零零六年七月十三日

 

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