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優、天才、夠了。

 

會考放榜已十多日了,近日的話題自然離不開那超年輕的「九優生」了。

 

翻開今天明報:「悲情城市出年輕狀元」:十分搶眼。原來是年輕狀元獲元朗民政專員約見,大談讀書心得。分享成功經歷,本無不妥,但那怕太多了。首先我自幼時已明白:拿「A」是天才,拿數科「A」的更是:天才的事有些人是永遠也幹不到的。我永遠不是「九優生」或「十優生」,我那怕只是「九憂生」也罷,連九科、十科也沒法應付,何如「九優生」呢?要聽她說什麼心得,你是天才嗎?學得上嗎?若你是天才,也不用跟她學了。何況她說也不過是老生常談。

 

再者天水圍不是什麼「悲情城市」:無聊政客冠上這名為的是討著數,無能高官冠上這名為的是虛掩敗政。每個地區也有問題,不獨天水圍。為何我們要替這地區套上這樣的一個名字呢?名字背後隱含了外界的歧視、鄙視和可憐,我們不要這些。現在多了個狀元,好像有什麼了不起,若那天才居於市區又會怎樣?看著狀元走出了「悲情」的其他人又怎麼樣?我看這兒跟本沒有悲情,悲情大概只在政府合署的高官心裡。

 

學習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會考也不過是學習歷程中的一環。會考成功代表了什麼?失敗又代表了什麼?這不過是人生的一個小風波而已,會考「九優」離成功還是很遠。我們過分褒揚這一些「狀元」,會否是對不幸的一群撤鹽,使他們更痛。

 

作天才本是無罪,但以天才作招徠的人便是可惡。大家還是讓天才作回去作天才吧﹗別把天才作給我們看,因我們永遠也不是天才。

 

二零零七年八月十八日,網誌。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