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與極端民主

 

曾特首日前在港台的節目上發表了文革與極端民主的言論,他害怕香港的民主會走上極端,使文化大革命在香港發生。雖然特首已把相關言論收回及作出道歉,但文革與極端民主的問題不會為此而告一段落。

 

文化大革命是中國六七十年代的一場政治運動,相信始於毛澤東對劉少奇勢力的不滿,毛澤東運用其個人影響力,策動民眾對一些被認為反革命或反社會主義的思想行為或個人作出批鬥。當時有很多知識分子被迫下鄉勞動,更有很多人受不了不斷的批鬥而送上性命。後來,文革亦被江青為首的四人幫利用,剷除異己,鞏固治權。這是我所理解的文化大革命,或有錯漏,還望指正。國內普遍認同江青等人在文革的主導性,而對毛澤東的影響避而不談。

 

我們可以理解文化大革命是一種由上而下的動員的運動,而非我們普遍認同的民主價值,因為民主應是由下而上的監察。再者,若民主力量真的可動員文化大革命般的運動,法律也不容許,社會上仍有其他力量來制衡。當然民主不是萬用良方,我們要民主,便得付上一些金錢、付上一些時間來完成民主選舉這個遊戲。在玩選舉這個遊戲的時候或有爭辯,但是應是理性的,不會出什麼亂子。

 

我反而在想,若當時中國有民主,人民可以表達支持哪一個領導人,不被支持的也有下台機制,或許社會不用花上十年動亂來批一些人下台。民主應是治亂之方,而非動亂根源。

 

誠然,香港學生或民眾對文革的一段歷史印象不深,我知的也不過一麟半爪。但我們不認識的,我們便去求真,而非一知半解的走到台前充當專家。雖云特首已為言論道歉,但我更擔心的是,這本是其個人對民主的理解。果真如此,那我們的民主便落實無期了。

 

我們不應為此再責怪特首,當作一個政治笑話便算了。起碼特首以身作則的展示了我們國情教育的貧乏,其用心之良苦,大家可見。

 

二零零七年十月十四日,數老草蘆。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