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香港記者新疆被打事件

 

三名香港記者在新疆採訪時被公安拳打腳踼、拘留的新聞近日己是城中熱話,新聞片不斷的在電視機和市民心中迴盪。多個記者公會已透過中聯辦向中央表示不滿及促請當局還記者們一個公度,政黨不分左右的也站在記者一方,連特首也主動表示會向當局反映港人意見。

 

本來記者採訪不應受到任何限制,但我國國情有別,開放進度有別,記者們也樂意遵守國家的規限,在市民知情權和國家利益中作出了取捨。然而這一次,我們看到的是,記者得到了合法的批文後,採訪仍受到不必要的限制,甚至連自身的安全也難以保障,實令人感惑。再者,當地新聞辦指鹿為馬的說法,說記者有煽動暴亂的罪名,更是令人髮指。當局跟本不可以自圓其說,若然記者真的犯了法,何不把之拘捕,還讓他們在街上遊走?現在香港市民意見一致,故事會怎樣發展下去呢?

 

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的黨委書記王樂泉本身是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信,在1991年便開始管治新疆,儼然已是當地的土皇帝。這回王樂泉成了被倒的對象,自然怒不可遏,進退顯然有點失據了。香港記者在報導上站得最前,也不為這個土皇帝賣人情,自然成了打壓對象了。再者,一些地方官員骨子裡仍以為記者採訪是對他們不利的,不曉得利用傳媒的宣傳技倆作自我宣傳,一見採訪便得收機拉人。是故如此,國際上我們的國家仍然給人一種封閉和野蠻的感覺,這也是反華勢力仍可生存的因素之一。

 

王樂泉既是胡錦濤的愛將,相信中央也不會割肉,把他撤職。何況撤掉這個王樂泉,在中央看來便等於向以往近廿年的治績作出否定,向國際反華勢力示弱。國慶六十周年在即,又是一個和諧壓倒一切的環境,中央必定希望把事件淡化:記者向外交部投訴,外交部把問題交回地方便是一例;不斷聽見一些老左出來說話又是一例。

 

我們對中央的一貫咀臉也看慣了,中央的行為也合乎預期,縱然我們不喜歡。我們希望國家在民主自由上跟經濟發展同步,但也知道這不過是希望,甚或是說只是個夢而已。外交部說這次打記者的事件不會認響中國的國際形象,我也認同,因為國際從來沒有把中國視為一個文明開放的國度。

 

我們對泛民的街頭示威也不會抱太大的期望,大家也知道這不過是一種宣洩,不過是一場秀。但我們對左派的一些政協或是人大代表卻有丁點期盼,我們對曾特首的積極也有丁點憧憬,希望真的可以彰顯公義。但若然事實是事件草草了事,我怕一他們難以下台,二他們的威信會進一步受挫。市民感到和平理性的途徑無法和中央交流的時候,便轉向更激烈的舉措來宣示不滿,這也不利社會和諧。

 

我想新疆是中國的領土的一部份,大部份香港人也認同。暴徒到處向人施襲,新疆當局嚴肅處理,香港人也理解。但當局何必硬得把香港傳媒和香港人逼到另一個對立面之上?現在新疆當局給了國際社會一個什麼樣的形象呢?這無疑只會助長境外的反華勢力而已。我以為中央如今應該忍痛割肉,還記者公義,也還世界一個開明的形象。但我知這不過是場夢,夢過後的現實是讓時間淡化一切。就像廿年前春夏之間的那場雨一樣,也像這三十年開放改革下無數的陣痛一樣,淡然而過,不留痕跡。

 

二零零九年九月十一日作於學校。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