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不曾學數的數學大師

 

 

   

    馬丁.加德納 (Martin Gardner 1914 – 2010) 或譯作「葛登能」,一個心繫數學的人在本年五月二十二日離開了我們。得享近百歲高齡,見證二十世紀數學飛快發展的他,也該無憾了。看過他著作的人該不少,聽過他的趣題的人也不少,因他對數學的熱誠而受感染的人更是不少,然而奇怪的地方正是這位數學大師也不曾獲取過一個數學學位。由於加德納對學習微積分感到困難,是故他無法進入高等數學的門牆內。也許是這樣,數學選擇了他,一個永遠純真地看數學的人,由他把數學中最惹人可愛的一臉帶給大家。

    

    加德納成長於俄克拉荷馬州的塔爾薩,1936 年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的哲學系。二戰時當過海軍的隨軍記者,後來任自由撰稿人和編輯。在 1957 1981 年間為《科學美國人》所寫的專欄「數學遊戲」便成就這一位數學普及大師了。加德納一生寫下超過一百本數學著作,為我們引進不少數學新想法,也為我們培育了不少熱愛數學的人。我國寫下不少數普作品的數學家談祥柏,也把加德納不少佳作翻譯成中文,讓其數學更普及。其中在《矩陣榑士的魔法數》(上海科技教育 2001) 一書的譯後記中,把加德納與阿西莫夫 (Issac Asimov 1920 – 1992) 和薩根 (Carl Sagan 1934 – 1996) 並稱美國科普界三大巨匠,可見加德納的影響力。

 

    數學本來便不該是沉悶的,更不該只是拘泥於格式和算法之中,然而我們學習的過份側重於應用,為師的過份執著於文字表述,扼殺了學生的創意之餘,更連他們僅有的動力和興趣也斷送。多方塊 (Polyonimoes) 、生命遊戲 (Game of Life) 、七巧板 (Tangrams) 、幻方 (Magic Square) 又是數學嗎?懂了又有什麼應用?或許我們可以放下對實用性的執著,只從娛樂的角度來看,感受一下加德納給我們的一份心意。

 

     現在這位數普大師仙遊了,我們再看不見這位大師對數學謎題期盼的眼光,也看不見他扶持後輩的孜孜不倦。但我想他的精神該長留我們心中,我們作為數學老師的,也可為普及數學作點事,讓學生感到數學的樂趣。也許這便可以成就加德納的希望,作一個不令學生打瞌睡的老師吧。

 

書於二零一零年八月五日,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