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變天的啟示

  

埃及人民經過十八天的爭取、示威,宣示了民主的力量,逼使國家元首,統治埃及三十多年的穆巴拉克下台。佔據廣場、軍警包圍、坦克進城:全是一幕幕似曾相識的畫面。和二十多年前春夏之間,北京那幕不同的是最終軍警沒有大規模的清場,沒有屠城,反而和示威的民族擁抱在一起。回起當年我們的子弟兵又幹了什麼?這故事告訴我們,當年鄧小平下的一個決定,真是一個非人的決定,不是平凡的人們可以想像,更不是平凡的人們可以下達的。柏楊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穆巴拉克腐化久矣,也許最終自願或不願也罷,為埃及人民作了一件好事。

 

我對埃及的發展不是太樂觀的,上台的會是極端的原教旨主義者也有可能,會是另一個獨裁者也有可能。但正如電視上看見一個平民所言:「我們害怕,但也得繼續。」民主的路不是白給的,總要有人來付出。我又想我們看來封閉和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今天一個接一個的變天,代表了什麼?也許是一連串覺醒的開端。再看電視,各國政府祝賀埃及人民得到勝利和冀盼他們得到民主的同時,我國卻說著希望新政府使埃及保持穩定。這亦看到我們的領導人和世界普遍價值的一個落差,正是這落差使二十多年春夏之間的故事結不了美滿的果,正是這落差使今天我們還有一件又一件令人痛心疾首的不平事。我不想有這一天,我們中國人滿以為光榮地說:「我們保有最後一個封閉政權。」

 

作於二零一一年二月十三日晨,家中

 

 

Free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