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孑民」作「順民」

    

        

 

     亞洲電視時事評論節目「ATV 焦點」立場偏鋒,論點教人匪夷所思。觀看亞視網站說該節目可給市民從不同角度討論事件,解讀人物。果真不錯,不過是一個令人生厭的角度罷了。繼之前抹黑反國民教育的示威師生、家長,把他們說成反對政府的政客的政治工具,使廣管局收到超過四萬封投訴信,遠超該局多年的投訴信數目總和。

 

     九月五日,該節目又給我們來一個笑話了,「ATV 焦點」以「人世楷模蔡元培,民主鬥士真英雄」為題。節目一方褒揚蔡元培先生 (1868-1940),推崇「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教育理念,任用不少共產黨員。一方又引先生的話:「學生愛國,是我們所最歡迎的,學生因愛國而肯千辛萬苦的運動,尤其是我們所佩服的,但因愛國運動而犠牲學業,則損失的重大,幾乎與喪失國土相等。」說明學生不應絕食催殘身體,應以學業為重,放棄示威,回到學校中。更喻反對國民教育科的學生們應到先生的墳前鞠躬和反思。

    

    孑民先生忠骨埋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已有七十二年。此地有幸埋忠骨,實是香港人的榮幸。然而強推洗腦的國民教育,背其自由、多元的教育哲學而行,實令我們蒙羞。現在還借先生大名蒙渾,你們這群鷹犬還有什麼廉恥之心可言啊?若他老人家目睹今天國民教育科所為,定必義不容辭的站出來,說不。
 


     不錯,時1916 年,先生回國後任北大校長時,的確任用陳獨秀、李大釗等共產主義先驅。但在 1927 年時,他在上海主持的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會會議,認定共產黨「煽惑民眾」、「擾亂後方」等行為禍國,會上制定了包括共產黨領袖如陳獨秀、李大釗、毛澤東及一些國民黨內極左派的清黨名單。其後他更參與發起「護國救黨」聯名通電,痛斥聯共政策的種種荒謬。由此可見先生對極左思想極其反感,沒理把先生說成中共獨裁的支持者。雖然後來先生力主國共合作抗日,也不過是情勢之所以而已。
 


     九一八事變後,學生認為政府應當對抗外侵為要,罷課示威,但先生卻認為學生應該重視學業和健康,在要求政府抗日的運動上保留實力。先生不是懦弱,因他自己辭職為抗日事業奔走。今天我們學生面對的不是外侮,而是內患。有人不惜一切,背「思想自由」之道力行盲目的愛國教育。學生正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思想的健康而發聲,這又有錯嗎?先生辭職支持抗日,不是認同了當時學生所堅持的嗎?難道該節目也認同了今日站在抗爭前線的學生所作所為吧?當年,最終南京政府國共合作,共同抗日;今天,我們會看見悪科撒回,官員認錯嗎?當年,先生大愛不惜一切,縱然給學生誤會和痛打也不怕;今天,官員只懂瑟縮辦公室內裝聾作啞,為的也不過是未來仕途的一片光明罷了。
 


     1932 年,先生又與魯迅、宋慶齡等人組織中國民權保障同盟,反對來自國民政府的特務政治。說誰要到先生墓前反思的?可不會是為思想自由奔呼的學生們,或許會是連穿黑色衣服的師生人數也要上報的官員,可能會是暗地裡叫學校上呈學生參與「愛國活動」次數的教棍,更該是為了管治而不惜荼毒下一代的領袖。
 


     也許有一點 「ATV 焦點」說得對,今天站在政府總部前的學生們最急需「愛國教育」,更是洗腦的「愛國教育」,因為只要他們倒下,專制的黑手便可使香港淪陷,使我們的下一代一個一個變成行屍與走肉,變成政府的應聲蟲,但這是我們樂見的嗎?

 

     今天的中國已容不下一個「孑民」,只可把他看成「順民」。然而如此斷章取義,曲解歷史,實令人髮指。也許中共已慣了利用歷史支持自己,歷史找不到合心意的,便指鹿為馬,顛倒黑白。也許這樣便可使那些應聲蟲唯唯諾諾,自我滿足地說有根有據。但願意看見我們的下一代變得無知嗎?願意看見香港淪為應聲蟲之地嗎?我說不,你又如何呢?

 

 

二零一二年九月七日,家中作。

 

註: 文章送呈「學民思潮萬人聯署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聯盟」,以示支持。

    

 

 

Free Web Hosting